English

加科研人员发现病毒可杀灭癌细胞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渥太华6月29日电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发现,一种被称作VSV的病毒可有效杀灭多种癌细胞,这为治疗癌症提供了新途径。

据此间媒体报道,以渥太华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翰·贝尔为首的科研小组在实验中发现,VSV病毒可“彻底摧毁”黑色素瘤、肺癌、结肠癌、乳腺癌、前列腺癌的癌细胞和白血病的致病细胞,而对人体的副作用只相当于患一次轻微的感冒。

科研人员对病毒杀死癌细胞的原理解释说,细胞之所以癌变是因为细胞内缺少一种叫做PKR的基因或者是由于这种基因受到了损坏。然而缺少这种基因的细胞癌变后会让VSV病毒乘虚而入,病毒可迅速感染并杀死病变细胞,而对正常细胞没有特别影响。

贝尔医生说,实验还表明,可杀灭癌细胞的病毒不只一种,将来人们可能如利用组合药物进行化疗那样利用组合病毒治疗癌症。

目前渥太华大学已经申请这种以“毒”攻癌疗法的专利,并希望在18个月内进行临床实验性治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